close

  • 公司成立 台中行號登記注意事項~網友分享@E@
  • 辦理公司登記 股份有限公司登記我該找誰呢?@E@
  • 台中公司注? 台中行號登記注意事項~網友分享
  •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
    html模版“豆花姑娘”來武漢上大學瞭畢業後打算回山區支教
    原標題:“豆花姑娘”來武漢上大學瞭 畢業後打算回山區支教





    夷清艷在宿舍。通訊員趙德鴻 攝

    黝黑的皮膚,樸素的衣衫,言談舉止中透露出農村孩子最淳樸的性情;羞澀的微笑,清澈的眼神,一顰一笑裡藏著女孩子的樂觀與堅強。從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太平鄉前哨村到四川省成都市,再從成都市到武漢市,20多個小時的路程,走出大山的她來到繁華都市,踏入盼望已久的大學殿堂。

    8月30日下午,曾因幫助父母賣豆花籌集學費而被中央電視臺《寒門學子》節目報道過的“豆花姑娘”夷清艷,帶著傢人的祝福,獨自來到華中農業大學,開始她的大學生活。

    “願無論是在繁華之地還是溝壑坎坷,都能隨遇而安,磨平所謂的困難給人的傷感和折磨。”這是夷清艷近日寫在自己空間裡的一句話。走出大山、飛向遠方的她將會逐漸成熟蛻變,帶著希望與愛遠行,她會用自信和堅強,書寫自己的青春贊歌。

    二戰高考

    破釜沉舟逐夢大學

    2014年9月,新學期伊始,就讀於屏山中學的夷清艷進入高三。面臨高考,她為自己的高三生活制定瞭詳細的學習計劃,並定下瞭學習目標。但開學沒多久,父親就病倒瞭,傢裡的頂梁柱突然倒下,對於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傢庭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    “聽到傢裡的消息,我關於高三學習所有的計劃在那一瞬間就被打亂瞭,原本平靜的心也慌瞭起來。”夷清艷回憶說。屏山中學距離她的傢要3個多小時車程,每逢長假她都趕回傢照顧爸爸,幫媽媽幹活。“以前爸爸什麼都不怕,現在爸爸怕的東西越來越多,媽媽也總是把憂慮寫在臉上。”

    懂事的她擔心傢裡的情況,在高三學習緊張時也分瞭神,最終高考成績不是很理想,隻能讀一個二類大學。

    2015年9月,夷清艷一個人來到宜賓市一中。選擇復讀,她背負瞭更重的壓力。“成績稍有起伏波動,我就開始緊張。壓力難以緩解時,我常一個人跑到學校旁邊的翠屏山爬山,站在如何辦理營業登記山頂看看風景,放鬆心情。”

    高考前,本不會打字的母親特意在女兒生日那天發瞭祝福短信,鼓勵她自信地面對高考。最終,夷清艷以568分的好成績考取瞭華中農業大學的應用化學專業。

    為湊學費

    熬夜做豆腐豆花

    考上瞭理台中申請公司登記想的大學,學費又橫在瞭夷清艷眼前。住宿費、學費等一系列必要的費用加起來近8000元,給這個貧寒的傢庭潑瞭一盆冷水。

    這對夷清艷的傢庭來說幾乎是一筆“巨款”。父母都是農民,父親的重病不僅花光瞭傢裡的積蓄,還落下病根,不能幹重活。傢裡的重活幾乎全都落在瞭母親肩上。而隻靠做豆腐豆花撐起的傢庭收入根本不足以支付這筆費用。

    堅強的夷清艷決定利用暑假幫助父母賣豆腐豆花籌集學費。做豆腐豆花需要柴火生火,過去夷清艷每天背50斤左右的柴走半個小時的山路,現在有瞭卡車送貨,她輕鬆瞭不少。“傢裡一次訂購幾十捆柴火,媽媽不敢上大卡車,每次都是我和弟弟一捆一捆地從車上搬下柴火送回傢中。”夷清艷笑著說,“每捆五六十斤重的木柴,堆起來有我們傢房子那麼高瞭。”

    夜晚夷清艷幫著做豆腐,柴火好的時候也要守上三四個小時。泡黃豆、研磨、過濾、點鹵水……夷清艷坐在母親身邊做著豆花。母女倆一晚上隻睡兩三個小時,能做三四箱。

    七八月的四川非常燥熱,晚上尤其悶熱。有時做著做著,夷清艷就開始犯困,但馬上又趕快挺直腰板。假期裡每個漫長的夜晚,夷清艷都是這樣重復地度過。她從沒喊累:“其實這些都沒什麼,我一直都想幫媽媽分擔,可是之前大部分時間都在上學不能回傢,隻有放瞭假才能多幫幫媽媽。”

    父親隻能早起,白天騎著車子去鎮上賣豆腐,夷清艷和母親背著草背簍去附近的村子裡賣豆腐豆花。一塊豆腐一兩斤重,夷清艷要背上十幾塊豆腐,小小的背簍足有二三十斤。豆花一袋賣三元錢,但買的人卻寥寥無幾。十袋豆花,她和母親要沿街一傢一傢地跑上一個多小時才能拿到微薄的三十元。

    賣豬也是支撐學費的一部分。傢裡的兩塊地種瞭玉米,成熟時她要背五六袋苞谷上車,再運回傢中喂4頭豬。“收玉米時要頂著烈日,我看著汗水從額頭流到下巴,最後輕聲地滴落到土壤中,無聲無息。”夷清艷在日志寫道。

    上央視受助

    婉言謝絕其他資助

    7月份,親朋向夷清艷傢介紹瞭中央電視臺《聚焦三農》欄目的“寒門學子”節目,清艷試著發瞭一份郵件,簡單介紹瞭一下自己傢中的情況,但沒想到欄目真的找到自己。當欄目組聯系到夷清艷時,她叮囑採訪的央視記者:“如果有比我更困難的,就一定不要播我,播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。”節目播出後,夷清艷拿到瞭電視臺給的3000元資助,又陸陸續續收到瞭許多愛心人士的捐款,籌齊瞭學費。

    “有好心人一次就給我轉瞭3000元,我特別不好意思便退瞭回去。還有的人承諾說要資助我四年學費,我也婉言拒絕瞭,覺得太多瞭,承受不起。”她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我可以貸款,還能利用假期去打工掙學費,不能都拿別人的。”

    獨自求學

    遇到的都是好人

    快開學時,夷清艷到縣裡領取助學金時去瞭縣醫院,拿一部分錢給父親買瞭半個月的藥。“爸爸總是舍不得買藥吃,我馬上就要去外地讀書瞭,放心不下。”臨行前,母親不放心女兒堅持要送,夷清艷知道母親會暈車嘔吐,堅決要求自己一個人報到。為瞭節省路費,她也沒有讓任何一個親戚陪送。

    8月28日從傢出發的夷清艷要經過漫長的等車和幾趟轉車才能到漢。這也是她第一次一個人出遠門。“媽媽特別擔心我,怕我在路途中走丟,怕我坐火車時丟東西,怕我自己找不到學校,怕我遇到壞人受騙,走之前是千叮嚀萬囑咐。”面對臨行前父母的擔憂和再三囑托,已經順利到達的夷清艷表現得很淡定:“可能出門前確實有些擔心害怕,但是真正邁出這一步就發現並沒有那麼可怕,可能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吧。”回憶起在火車上,她沒辦法把很重的箱子放在行李架上,鄰鋪的叔叔二話不說扛起箱子幫她放瞭上去。“我覺得我碰到的都是好人!”

    開學前,為夷清艷籌集瞭學費的好心人也時時刻刻關註著她的動態,送上最美好的祝福。“一位畢業不久的哥哥給我匯來錢後一直關心我的狀況,還耐心地告訴我大學要註意些什麼,如何過好大學的生活。”

    眺望未來

    回到山區支教感恩社會

    談及大學四年的規劃,夷清艷坦言要做最好的自己:“大學裡我一定會認真學習,還會多去做一些嘗試。”兒時就喜歡畫畫的她一直因為經濟原因沒能培養自己的興趣,她表示上瞭大學也將盡力尋找資源重拾畫筆。“我想利用課餘時間在學校勤工儉學,回一趟傢車費就要不少錢;寒暑假我也想留在武漢打工,掙點錢交學費,盡可能給傢裡減輕壓力。”

    華中農大也一直關心著夷清艷的情況。早在8月初,學校就詳細瞭解到她的傢庭狀況,提醒她及時辦理助學貸款,並根據學校的資助政策,確保她不因學費的問題影響學業。夷清艷來學校後,學校也給她提供瞭必需的生活用品。

    理學院輔導員劉三明介紹:“我們也聯系瞭校學生資助管理中心,將在後續提供一系列幫助。同時學院實行寢室導師制度,有專門的名師輔導學業,這對清艷同學的學習也是大有幫助的。”他也表示,學校希望不僅給荑清艷提供經濟上的幫助,更希望在成長和發展方面給予關懷。

    在瞭解到華中農大徐本禹以及本禹志願服務隊的事跡後,夷清艷表現出對支教的很大興趣。她表示:“我能來讀大學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好心人的幫助,我一定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,努力讀書,未來也能回到山區支教,感恩回饋社會,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。”

    我能來讀大學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好心人的幫助,我一定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,努力讀書,未來也能回到山區支教,感恩回饋社會,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。(通訊員曹牧曦 李楠 本報成立公司費用記者屈建成)




   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瞭才能解決?

    近來,還有許多事情記掛在總理心間,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。但仍應反思: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,為何非得總理說瞭才能解決呢?

    ←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︱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rks73xz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